5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沃尔玛进口啤酒篡改日期”事件进行通报,称已对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立案调查。5月20日,后者在官方账号发布声明称,该商品生产日期的涂改发生在生产环节,涉事商品以及该供应商的其它商品已经全部下架,并停止合作。

沃尔玛的回应是推卸责任,敷衍了事。因为即便问题出现在供应商,作为链条上的销售方也难辞其咎。

跨国名企“失察失管”,也唤起国人的历史记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某些大型跨国企业习惯采用双重标准:在欧美市场规规矩矩,不敢轻易试探底线;面对中国市场则觉得“高人一等”,产品有点问题也不要紧。而今时不同往日,中国的市场日臻完善,中国的消费者更加理性,中国的市场监管体系日趋成熟,对不良商业行为会进行惩处,让扰乱市场秩序者付出代价。

中国是一个丰富多元的大市场,不论是民企、国企,还是外企,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外企必须认识到,只有遵纪守法,合规经营,实实在在地为消费者考虑,才能“有利可图”。(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秦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