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一小学将红拳纳入体育课,校长称学校3年前引进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已从学校社团兴趣活动升级为常态化体育教学,孩子们研习积极性很高。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引发各界担忧。“893个学生774个戴眼镜,132个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一番话,也曾引发社会对提高学生体质、提升体育教育水平的热议。

体育课是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学习科学锻炼方法的主要阵地,上好体育课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学校尝试将中国传统武术项目纳入体育课程,如太极拳、五行刀法、射箭等,都已成为学生们争相学习的“网红”课。

中华传统武术源远流长,不仅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华绚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传统武术体育教学,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孩子们爱上体育课,爱上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一举多得,值得点赞!(央广网评论员 李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