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中国之声记者在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调查发现,当地预售“活人墓”交易活跃,不少人花费几十万购买私人墓地,而且这些墓地都建在违规转让的土地上。(贵州六枝特区私人墓地交易活跃 花几万元能买“活人墓”

修建豪华墓、“活人墓”,侵占土地,破坏生态环境,不仅与国家的殡葬改革政策相悖,也导致人们攀比,浪费钱财,加重经济负担。近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各地政府不断整治墓葬乱象,法律法规也有明确规定,但偷建豪华墓、“活人墓”的情况远不止贵州一地,可谓久治不绝。尤其是在部分偏远的乡镇、农村地区,监管部门直言“管不过来”,落后的“厚葬”观念仍然盛行,非法墓葬乱象已经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

要从根本上整治乱建墓地乱象,须深挖根源,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一方面,必须高举法治之剑,加强执法监管,对违规转让土地、侵占耕地建墓的行为绝不姑息,斩断非法墓地经济的利益链条。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厚养薄葬、文明治丧教育,让民众摆脱“厚葬”的陈旧观念,根除修建“活人墓”的思想土壤。与此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加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力度,提供更贴心方便的人性化丧葬服务,让“活人墓”彻底丧失“活力”,不再复活与蔓延。(央广网评论员 龙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