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一些地方对接种疫苗的强制做法引起关注,涉事地方已及时进行了纠正。

从当前疫苗接种进程看,已由重点人群向全民接种阶段过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每个人积极接种疫苗,是早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必经之途。正如医疗卫生专家所说,当前防疫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疫苗。从数据来看,我们疫苗接种总数不少,但平均比例还需提高。要尽快达到群体免疫的要求,需要大家积极配合。

当然,不排除现在部分人对疫苗接种还存在一些顾虑,这种状况应该被理解和重视。相关部门在推进全民接种的过程中,应有针对性做好科普和服务,尽量打消不必要的顾虑,为各个群体接种提供便利。

各地在推进接种疫苗工作时要做细做实,讲究方式方法。像日前深圳的一条“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宣传标语就提供了好的示范。其可取之处在于轻松、接地气的话语,在引发共鸣的同时,也消解了人们对接种的心理障碍。这样的创新之举完全可以更多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