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河北保定蠡县的一位车主在2016年初被盗走一辆黑色越野车,报案后当地公安局将被盗车辆信息上传至全国公安系统办案专用的“被盗被抢机动车查询系统”。按理说,被盗车辆在全国范围内无法注册登记,不可思议的是,它竟然在2017年10月由吉林省松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注册登记,上了正规牌照。

更令人诧异的是,2020年初物归原主后,松原市公安部门迟迟不注销该车的松原市车牌照,导致原车主找回爱车1年多,无法在河北上牌,车只能在家中趴窝。

审视整件事情,窃贼可恶,但相关部门难以理解的不作为、乱作为更可气!第一,公安机关之所以建立全国联网的“被盗被抢机动车查询系统”,就是要堵塞盗抢汽车的销赃路径,以免被盗抢车辆洗白。这样的一个全国系统,却在松原市相关部门如同虚设,这背后是失职还是渎职?在失主找回汽车后,松原相关部门继续对错误的注册登记信息置若罔闻,让合法车主无法上路,这绝不是为民服务办事的态度和做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官僚主义等“四风”已经得到了极大程度的整治,政府部门在服务百姓方面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伐。然而这起事件让我们看到,在极个别的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人们期待,这起事件能够迅速得以查明,回应失主和社会的关切。人们更期待,某些恶劣的工作作风能够得到彻底扭转!(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替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