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保持高压态势,胡怀邦、孙德顺等一批违背党中央金融战略决策、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受到严肃查处。今年金融领域反腐力度不减,继续频出重拳,多人被通报接受审查调查。

现代经济是市场经济,金融是现代经济中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金融运行得正常有效,则货币资金的筹集、融通和使用就更加有效,社会资源的配置也就更合理。然而,要让金融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就必须摈弃不正常的人为因素干扰,充分运用科学、合理的决策机制。

金融“蛀虫”或中饱私囊、或权钱交易、或暗箱操作,无一例外把个人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变为牟取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工具,使科学、专业的金融决策发生扭曲,导致公共利益受损。

近期,全国多个金融“蛀虫”被清除。3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慧民,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智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3月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披露,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杨建新、副主任王旭明,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系列行动,再次释放出推进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金融系统抓“蛀虫”不仅牵一发,而且动全身。持续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才能在更大程度上防范系统性风险,也才能让国民经济接续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替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