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两高”工作报告,均提出要整治“纸面服刑”“提‘钱’出狱”等刑罚执行环节出现的问题。

一段时间以来,多起涉及违法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案件被曝光。内蒙古巴图孟和故意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王韵虹故意杀人后“纸面服刑”7年,云南孙小果被判死刑后违规减刑出狱,山西任爱军被判无期徒刑后7次违规违法减刑......这些案件均涉及司法腐败,严重践踏司法威严,击穿公平正义底线,屡屡触动公众敏感神经。

公平正义,民之所向。“两高”将整治“纸面服刑”等问题写入工作报告,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充分考虑到了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是对社情民意的有力回应,彰显了司法部门与舆论良性互动的诚意。

另一方面,此举也彰显了司法部门捍卫司法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要求“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就此展开专项监督,表明有关部门将寻求完善刑罚执行制度,杜绝刑罚执行环节的司法腐败,绝不让司法公正倒在“最后一公里”。

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法治中国不断前进,奋力建设良法善治的法治中国。当“纸面服刑”“云坐牢”等违法违规现象被彻底根除,当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治信仰自然就能够深入人心。(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