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段话非常提气:“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教育公平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是正常社会秩序的基础。唯有教育公平,人们才有可能获得同等的成长机会,才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一个社会由此才可能崇尚脚踏实地、奋斗进取的价值观。正因为如此,关于教育公平的话题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近些年,我国在教育公平领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十三五”时期累计达到52.5万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91亿人次,资助金额达到7739亿元等。可以说,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国的教育公平迈上了新台阶。

同时也要看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公众对教育公平的期待也更高了,教育公平议题的内涵也更丰富了:比如既包括城市和乡村之间教育资源的均衡,也包括城市中不同区域之间的均衡;既包括传统教育资源的再分配,也包括新技术不断应用时的机会均等。

因此,教育公平这篇大文章,依然有很多需要破题的地方。如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迈出更大步伐”,“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值得全社会期待。(央广网评论员 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