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完没完,我愿意点,我又不是不结账!”“我想点、我乐意,怎么了!”在一家餐厅,服务员提醒避免浪费,却遭顾客拍桌子怼骂。这段戏剧化的情节出现在近日网上的视频中。

视频中的双方,两名顾客点了五个人的菜量,没有吃完也没有打包带走。这种浪费必须谴责,顾客可以花钱拥有资源,但无权浪费资源;服务员制止劝导,不管方式和技巧如何,其本身是负责任的表现;餐厅既为顾客免单并赔礼道歉,又为服务员颁发“安慰奖”,并把打包的菜品做成员工餐,在社会和顾客之间都努力留下正面形象,广告效应虽明显,但也留下了公益讨论的空间。

当然,餐厅为有浪费行为的顾客免单也引发争议。一些网友表示不解,“服务员不卑不亢,餐厅没有理亏,为何要给造成浪费的人免单?”21日,北京市丰台区餐饮住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穆慧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餐厅没有做错,不应为浪费者免单。

对于这些讨论,可以站在餐厅的角度考量。“顾客就是上帝”是餐厅基本生存逻辑,顾客是衣食父母。餐厅负责人说:“我们最后给他们免单了,因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顾客在店里用餐时发生了不愉快的情况。”免单损伤一点收益,但与顾客的矛盾激化会更加不利。

一直以来,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倡导“光盘行动”。因此,服务员的提醒不是“多管闲事”。对于餐饮浪费行为,要多监督会监督,通过合理的提示劝导,在一个小餐厅中营造起节约氛围,也为在大环境、全社会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出一份力。(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