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节假期,电影《你好,李焕英》频频登上热搜。凭借口碑效应,在春节档第四天实现单日票房反超,走上逆袭之路。根据网络实时票房数据,截至2月19日,《你好,李焕英》票房已突破33亿元。

  从上映前不被大家看好,到成为春节档黑马,除去就地过年观影需求旺盛和电影行业强势复苏等客观因素,《你好,李焕英》还有其成功的内核,那就是,还原真实、发力原创,最大程度满足春节期间人们的情感诉求,该片的票房逆袭水到渠成。

  近几年,电影春节档年年都在刷新票房纪录,“进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新年俗。数据显示,除2020年春节档因疫情缺席外,2018年春节档7天产生票房57.71亿元,占全年票房比重的9.5%;2019年春节档7天产生票房59.03亿元,占比9.2%。对半数以上的影院而言,春节档票房能够占据全年票房收入比例的10%以上。到了今年春节档,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选择就地过年,观影成为他们假期的主要娱乐活动,人们压抑了一年的观影需求得以集中释放,报复性消费让电影一票难求。《你好,李焕英》就在今年春节档实现了弯道超车,凭真情实感把人们拉回影院:曾经,有一份最暖人心的母女之情就摆在我面前,却没有好好珍惜,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用尽全力对妈妈说,我爱你……如果给这份爱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观众在这部影片里找到了思亲情绪的宣泄出口,进而打开口碑和效应的“自来水”,电影票房峰回路转。

  以真情实感做基调,以普通人物为载体,以最大诚意创作最接地气的电影,以好故事、真感动涵养“百姓情怀”,如此电影怎能不火?(央广网评论员 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