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光“敦煌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头’”后,1月26日,当地相关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调查结果,称“未发现阳关林场林地大面积减少”“调查中没有发现剃光头式砍伐的情况”。当地的回应不仅没有交代清楚防护林为何被砍,反而让关注此事的人给越听越糊涂、越听越生疑。1月27日,针对当地所称的“防护林面积6979亩”,媒体又曝出多份此前披露的资料,白纸黑字显示阳关林场“防护林13300亩”。

  至此,国有林场的防护林面积似乎成了一个迷。当地盖着红印章的文件资料上显示的和这回省里发布会上说的,为何是两个差距如此之大的数字?这个疑问解释不清,肯定无法服众。两个数字孰真孰假?背后是否隐藏着什么,出现了造假的情况?如果是这样,那么谁在造假、为何造假,就是要彻底查清的事情。

  当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媒体和公众更加关注、关切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这次防护林事件到底是数字问题还是作风问题?当地相关部门有义务、有责任将事件真正调查清楚,解决疑问,给出答案。(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