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封“不雅检查”引爆网络。写检查的是山西临县安业九年制学校的一名初三女生,起因是该女生在晚上熄灯后让同校男生进入宿舍。家属称,校长逼迫女生写检查,不仅“自己说一句让她写一句”,还对其进行殴打。

  根据家属所言,校长口述,学生执笔,而且疑强制添“黄”油、加“色”料,这样“教导”学生令人瞠目。学生犯错误、违反校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或者适当惩戒本无错,但如此越俎代庖、超纲引导,显然是师德师风不正。己不正,焉能正人!更重要的是,身为校长,殴打、侮辱学生的行为反映出其法律意识的缺失,对于是否触碰了法律底线,司法机关应该及时介入深入调查,保护未成年学生的合法权益。

  18日,有媒体记者从临县新闻办相关负责人处获得一份情况说明,根据说明,工作组对校长任某飞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向县局作出深刻检查,立即对学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整顿,并向家长赔礼道歉,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作为公职人员,涉事校长无疑要写书面检查。不知道当他落笔写自己的检查时,该作何感想?(央广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