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总台记者白杰戈 张国亮 李佳)根据疫情形势,浙江义乌相关部门决定从8月11日0时开始,全市实施3天静默管理,除医疗机构、保障基本民生单位外,所有公共场所暂停运营。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在这样的静默下,通往境外的货物运输还能否运转?

 

静默管理以来,从义乌经新疆通往欧洲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每天仍然正常发车。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静默开始之前,已经提前做了货源组织工作,“我们在静默之前就已经提前把这些货源提进来,基本上能引进来到我们堆场存放的都堆进来存放了,相当于现在在发我们自己堆场里的货,堆场里边的货还够发7天以上。往外运的货物主要有太阳能光伏组件、工艺品等,都是之前组好的货,以这些物流件为主。”

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秋然介绍:“8月10日晚,我们还突击转运了346标箱的货物进场,来确保月底前的发运货源。虽然集装箱车辆在静默期间进场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义新欧’中欧班列疫情期间一直在稳定开行。8月11日开行了4列、12日5列、13日计划开行3列,主要发往中亚五国、俄罗斯、(西班牙)马德里等。发运的货物都是义乌静默之前就运到这里的。”

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受到管控措施影响,部分员工无法到岗,但相关业务没有中断。“我们现在基本上一线员工是闭环管理,就是吃住都在场站里面,这样就避免跟外面的人接触。每天还是无间断,24小时,只要有作业指令,我们都会一直作业的。”

义乌海关也在到岗人数减少的情况下,确保每个现场有维持业务运转的人员。义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许冲介绍,海关工作人员借助通讯软件组织报关业务临时办理群,实货查验环节也可以通过视频通话等方式开展。

许冲说:“针对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运输受阻,人员配备不齐这些问题,提供了‘零接触’查验等无接触监管服务。(企业业务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电话等方式远程委托场站工作人员协助海关关员开展查验工作。在‘零接触’查验过程中,海关关员可以线上与企业业务人员保持实时沟通,了解货物的详细信息,并且要求企业业务人员对货物的情况进行说明,在这个过程中开箱取货等现场辅助工作由场站工作人员代为完成。整个环节企业人员与海关工作人员不见面。借助这些手段,义乌海关对查验货物实现了即到、即查、即放,平均每票查验放行时间可以缩短10分钟。并且我们还联合各业务现场运营部门,就是场地运营方,制订业务保障方案及人员配置方案,实现了‘7×24小时’预约通关,保证货到人在。目前义乌海关各项业务还是比较平稳地运行,没有中断。”

受到管控措施影响,义乌海关近几天的业务量有所减少。但许冲表示,预计相关影响不会持续,“这两天是因为处于静默阶段,物流这一块受到影响,我们这边实货监管可能跟以前来比有一定萎缩。这应该是一个短暂的情况,相信可能过几天就会好起来。”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