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刘晓波 郑颖 修治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力引领城市“绿色”转型。

 

每天清晨,伊金霍洛旗的各个城市公园里分外热闹。人们徜徉在绿树花海之间,锻炼身体。

民众:非常好,跟家人们一起遛遛弯,跟老街坊一起聊天打牌,孩子玩得开心,大人也放松,幸福感特别强。

10年来,伊金霍洛旗共建设5万平米以上的大型公园10座,小型口袋公园19座,城市绿道72千米,中心城区公园绿地率达到47%。这些城市绿地的灌溉用水全部来自于当地净化后的煤矿疏干水。净化后的疏干水达到3类水标准,解决了当地城区缺水与矿区弃水两大难题。

光明村党支部副书记白占清:这条河以前是干涸的,现在通过生态补水,你看多漂亮。我们依托这条河,修建了乡村旅游点,去年村里旅游收入达到200多万元。

伊金霍洛旗共有煤矿73座。目前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超半数煤矿已经实现数字化改造升级。一家煤矿的控制室里,煤矿工人正在通过5G技术,对于井下130米的大型机械进行实时操作。

乌兰木伦煤矿矿工刘世平说:过去采煤,一个班组需要安排十多个人以上,现在我们综采工作面安排3个人巡视就可以了。

目前伊金霍洛旗拥有全球唯一的100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和煤炭分质分级综合利用项目,实现煤炭全产业链的绿色循环。

在伊金霍洛旗工业园区,总投资3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着力构建以“风光氢储车”为核心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

伊金霍洛旗委书记华瑞锋: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加快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走好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持续推动绿色人文宜居城市建设,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编辑:王丹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