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何伟奇 陈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博罗县位于广东省东南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与大湾区内各大核心城市交通互联互通、产业高度融合、发展互相支撑的新格局,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盛夏时节,惠州博罗县石坝镇三嘉村的百亩荷花基地,荷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

游客翟女士:听说这里的荷花开了,我们从深圳赶过来,太美了。

三嘉村土地肥沃、一马平川,离广州、深圳比较近。以前村里没有特色产业,村集体收入不高。近几年,村里结合交通和土地资源优势,通过流转土地,增种了200亩的荷花塘,打造了一条赏荷长廊。

三嘉村村民周玉芬:村里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教我们种植,现在夏天种荷花、秋天收莲藕、冬天种小麦,一年四季都有游客过来。我们还开发了莲子羹、藕粉等深加工产品。现在这里不但环境好了,每个月还能多收入2000元。

去年,赣深高铁全线通车,博罗从此迈入高铁时代,博罗北站每天平均有10趟高铁列车经停。与此同时,博罗站、罗浮山站另外两个高铁站也在加速建设中,等广汕高铁开通后,博罗县将成为拥有三座高铁站的大湾区县城。随着龙江东江大桥去年正式通车,博罗与东莞的通行时间极大缩短。博罗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经济生活圈”。

今年,博罗县取消930个证明事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当地某企业负责人黄碧芳:现在对于我们这种小型企业来说,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如今,博罗紧紧抓住广州、深圳、东莞科技产业转化量产和优质企业转移的机遇,引进一批优质项目产业,围绕高端智能设备、精密制造、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打造优质产业集群。2021年,博罗县GDP达到741.46亿元,同比增长12.6% 。

博罗县县长邱志彪:深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提标升级,强化与广州、深圳、东莞的产业协同和互补,全方位做大做强、做长做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改革活力,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