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云南、广西专场近日分别在昆明和南宁举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的新作为。

 

十年来,云南经济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民生有了明显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云南有25个长期居住的少数民族,人口达1560多万。十年当中,民族自治的地方经济年均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速度。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生产生活实现了“一步跨千年”。乡亲们住有所居、幼有所教、病有所医,村寨里建起了文化室、成立了文艺队,有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

十年来,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各个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云南全省93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农村公路超过26万公里;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云南省电力总装机突破1亿千瓦,绿色能源占比近90%,跃升为云南第一大产业,在保障本省需求的同时“西电东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3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47万亿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广西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动全方位开放发展,充分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不断展现新作为。

十年来,广西实现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21年,全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到38530元、16363元,是2012年的1.9倍、2.4倍。

这十年,广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丰富度稳居全国第三位,持续筑牢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