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夏、安徽专场近日分别在银川和合肥举行。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安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的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这十年是宁夏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得实惠最多的十年。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用十年时间跨过2000亿、3000亿、4000亿3个千亿大关,人均GDP翻了近一番。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民收入增速,这三个高于说明宁夏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宁夏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国家战略中先行先试,十年间森林覆盖率从11.9%提高到16.9%,黄河干流宁夏段水质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过去十年,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通过积极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尤其是依托大科学装置集中区来打造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牵头成立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和G60科创走廊5个产业联盟,在量子信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中国科大主导研制的墨子号、京沪干线、祖冲之号、九章,参与研制的悟空号等国之重器问鼎世界;不仅有大校大院大企、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还有量子大道、中国声谷、科大硅谷,科技创新这些“栽树工程”让安徽创新生态不断完善。

下一步,安徽将继续与沪苏浙构建紧密型、互补型的合作关系,让“一体化”能越来越强、“一盘棋”越下越活。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