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14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年来,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业,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完整优势进一步巩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辛国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十年来,我国制定实施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了技术、标准、政策的支持力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徐晓兰: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消费级的无人机等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服务机器人在家政服务、医疗康复等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应用。

十年来,我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领域创新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从深海的“奋斗者”号成功万米坐底,到蓝天的C919大型客机即将取证交付,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此外,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迭代跨越,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

辛国斌: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移动网络实现从3G突破到4G同步再到5G引领的跨越。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