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10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进展与成效。十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成光介绍,十年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有力促进了国内国际循环畅通。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中国高铁、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快递成为亮丽的“中国名片”。

徐成光: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说,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形成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建设和装备制造技术体系。

安路生:铁路装备实现升级换代,复兴号系列产品涵盖不同速度等级、适应各种运营环境,智能型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这十年来,民航新建、迁建运输机场共82个,机场总数达到250个,新增航线3000余条,航线总数达到了5581条。我国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连续18年稳居全球前两位。

此外,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介绍,这十年,我国基本构建了覆盖全国、深入乡村、通达世界的邮政快递网络。无人仓、无人车、无人机等智能设施、装备加快应用,快件最高日处理能力近7亿件。

戴应军:快递网点目前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超80%,年人均快递量近77件。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