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12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经济和生态文明领域建设与改革情况。经济发展有了大提高、生态环境有了大改善,是十年来我国最突出的实践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央财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了高收入国家门槛。

十年来,我国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十年来,我国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越来越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1/4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计下降了约34%。

韩文秀:我们建立起了一整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