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4月2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发布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在发布会上表示,用更有温度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特色”,景汉朝说。

十年来,全国政法机关不断深化改革,让公平正义更加有触感。记者关注到,发布会持续1小时30分钟,在相关部门介绍的诸多举措成效、便民措施中,不难感受到政法“温度”。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98.5%民众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了4.0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有4.87亿人。那么,面对这么庞大数量的驾驶人员和机动车辆,公安机关如何推动交管改革,不断便民利企?

公安部副部长刘钊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先后推出127项交管便民利企改革措施,包括减证快办、网上通办等。“公安部门累计签发出入境证件、签注2.6亿多本(张、枚),98.5%的民众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手续。”刘钊提到。

除此之外,近年来,司法体制改革在做好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

公共法律服务涉及到大众,司法部副部长刘炤在会上说,目前在法律援助方面,依照法律援助法,司法部完善法律援助的服务规范和案件质量评估标准,推进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目前法律援助制度不断健全,覆盖面也不断扩大,服务质量在不断提高。

目前司法部正推进公证体制改革,刘炤介绍,尤其是积极推动落实公证行业“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让大家一看就能明白办理公证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实现部分经常办理的公证事项跨省通办。”

刘炤称,下一步重点是均衡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尤其要加强欠发达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多元化、专业化,让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更加人人可享、人人可得。

下一步将探索在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地巡回检察

在这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多个部门介绍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升温”的举措。

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透露,下一步将探索在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地的巡回检察,让高墙内外的司法、执法更能体现公平正义。

巡回检察是检察机关对刑法执行工作进行监督的重大创新,新闻发布会上,杨春雷还现场点赞了一部反映巡回检察工作的电视剧。“大家可能也看过《巡回检察组》这个电视剧,由现在的热播电视剧《人世间》导演李路先生导演,宋春丽、于和伟等共同主演,于去年1月份推出。如果没看的话,建议大家看一看,这是不错的一部电视剧,它反映了我们巡回检察的一些工作。”杨春雷说。

杨春雷表示,长期以来,检察机关主要依据驻所检察室,监督监狱、看守所。因人员比较固化,形成了一种熟人社会,“因熟生懒”、不愿监督的问题时有发现。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首先在各级检察院成立巡回检察组,定期或者不定期到监狱、看守所进行巡回检察,开展监督,发现纠正问题;当年5月,在山西等省份开始试点;当年10月,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把巡回检察这项制度明确为法律职责。

2020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陕西、湖南和广东三个监狱开展了交叉巡回检察;去年五六月,又对7个省的监狱开展了巡回检察,发现检察机关自身履职方面的问题152个,也帮助监狱发现监管、执法方面的问题313个,一批违法“减假暂”(对监狱服刑犯人实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线索。

杨春雷说:“巡回检察制度对于增强法律监督的实效,促进监狱监管执法和罪犯改造具有深远的意义。巡回检察既是对检察机关驻监检察履职方面进行监督,同时也帮助刑罚执行单位发现一些问题。”

景汉朝:政法改革必须立足于国情 不能照抄照搬

景汉朝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研究国情、吃透国情、适应国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政法改革之路,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他认为,国情问题非常重要。政法改革必须立足于国情,要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有价值成果、优秀文化,或者是一些具体的做法,但是一定不能照抄照搬。“传统文化也是中国一个非常特殊的国情。文化影响非常大,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渊源流长几千年,它对每个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对一个国家的制度、经济、政治、社会以及政法改革有深刻广泛的影响,时时处处都能看到文化的影子。”景汉朝称,我们的改革既吸收借鉴人类法治文明的优秀成果,又根植于中国的文化传统。

具体到矛盾纠纷解决上,景汉朝表示,解决纠纷的制度有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还有仲裁、公证等,是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老百姓有很多选择的机会。这种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这种调解制度,既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具体矛盾纠纷,又有利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用更有温度的方式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是我们的特色。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