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记者党超峰)28日,“2022中国有约 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新疆站落幕。当天采访团走进塔城多个地方,感受百姓幸福生活。

  玫瑰庄园餐厅民族团结典范

  在塔城,多民族相互交融、共同生活的家庭比比皆是。玫瑰庄园餐厅女主人哈力旦一家就是民族团结典范。

  在50人的大家庭中,她的大姐被塔塔尔族小伙热布哈提娶回家,妹妹和哈萨克族小伙阿扎玛提·哈再孜组成了家庭,还有一个汉族弟弟杜荣路(父亲在世时收养在家里,一起生活了多年)。

  每年的春节、古尔邦节、中秋节……在哈力旦的大家庭中,保持着节日聚餐的传统。每逢节日,一大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

  现在,民族团结之家风还在他们的下一代里延续着。哈力旦的大女儿木哈拉木与男朋友2020年步入了婚姻殿堂。

  哈力旦的家庭展示馆也比较有特色,她的成长经历、家中老物件的留存、两个女儿在学小提琴路上励志故事,会让人感叹困难面前积极向上、乐观前行的人。

  村民打起民宿牌

  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抢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主动融入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域名分区建设,打造塔北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前进村也充分发挥优越的地理位置,借助塔城裕民山花节等优势发展民宿和农家乐,重点打造及特色民宿农家乐和果蔬采摘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前进村女导游告诉记者,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从2019年7月开始,我们投入村集体资金,撬动了各方资金,对全村的路灯全部都进行了完善。目前前进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全配套,村民打起了庭院牌,算起了庭院账,也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全村共有6户民宿和3户农家乐。

  隐迹花间民宿的主人吴明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开始正式营业,截止到目前,收入不错。

  吴明称:“不能光等着国家,我自己也得有想法,考虑如何把游客的钱赚到手,让自己的口袋鼓起来。”

  牧民过上好日子

  裕民县江格斯乡阿克铁克切民俗风情村是整体生态搬迁村,紧邻 219 国道,是进入国家 AAAA 级景区巴尔鲁克山的必经之地。全村有牧民229户,耕地670亩,草场24.18万亩。全村村民见证了从过去到现在的生活变迁、感受着幸福日子的真切变化。

  朱曼·胡代拜根老人对记者表示,自己以前在山上住,在政府的帮助下住进了村里,吃喝不愁,交通便利,小孩子上学很方便,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好政策。

  近年来,为满足牧民精神文化需求,前进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村史馆、“朋友来”茶会宣讲馆、幸福文化广场等点位建设一系列具有哈萨克民俗风情的文化场所,打造集政策宣传,旅游宣介、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志愿服务于殖区 一体的基层文化阵地,并开展“宣讲+阿肯弹唱”“宣讲+歌舞表演”等宣传宣讲活动,真正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再屯娜

  伊蔓树庄园女主人再屯娜·卡利穆瓦是塔塔尔族,兼任塔城地区塔塔尔族文化协会会长,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塔塔尔族是全国人口较少少数民族之一,“塔塔尔族撒班节”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再屯娜为了传承民族文化,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塔塔尔族、让塔塔尔族传统美食、糕点制作手艺得到传承,传统糕点与特色美食技艺以传统的配方、娴熟的技术、纯正的口味而驰名。

  再屯娜有一个“洋婆婆”食品坊,销售的塔塔尔传统糕点供不应求,在再屯娜的影响下,儿子海凯夫大学毕业后也专心投入糕点传承中。

  再屯娜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做连锁加盟的想法,她的这项“营生”,主要目的却不是为了挣钱。她说:“制作销售糕点,不是为了挣钱,是想要通过开办糕点房、饮食作坊等方式,来保护和传承塔塔尔族文化,带动更多塔塔尔族人发展。”

  本次采访活动邀请外国媒体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及中国网络媒体记者一行50多人,聚焦“数字新疆、美丽新疆、幸福新疆”,以“边走访、边研讨、边报道”的形式,对新疆数字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访和报道,实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