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菲俊正在给客户送信 央广网发 安徽省总工会供图

央广网黄山6月14日消息(记者鲍玉婵)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黄山市分公司汤口投递班,每天早上8点,与其他邮递点一样,这里的门早已打开。27岁的谢菲俊从距离邮局8公里的芳村赶来上班。8时30分,他已经分拣好当天要递送的报刊,按片区打理好包裹,准备出发。

9点前,谢菲俊会到达黄山风景区云谷索道,从这里乘缆车上行,之后便开始12公里左右的徒步投递。

工作中的谢菲俊 央广网发 安徽省总工会供图

作为风景区“第三代”邮递员,谢菲俊负责投送的黄山风景区北海邮路是安徽省海拔最高的投递段道。不同于其他的街道和乡镇,景区内投递工作要面对山高路陡、业务量大等情况。谢菲俊常常要肩挑背驮50公斤左右的邮件上山,从北海到光明顶的这段山路有1000多米全是上行台阶,他每天负重行走在黄山的山道上。

翻山越岭是谢菲俊的工作常态。谢菲俊每周要上山工作5天,遇上极端恶劣天气才会休息。而每日的午饭就在沿途解决,扒几口饭菜就继续赶路,平均每天走1.8万步。

“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

工作6年多来,谢菲俊每年都要穿坏三四双球鞋,但他却从来没有延误过一次。

翻山越岭是谢菲俊的工作常态 央广网发 安徽省总工会供图

为了不耽误邮件投递,谢菲俊经常一路小跑,身穿绿色工作服的他穿梭在游客之间,成为黄山上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黄山的路,多山少地路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谢菲俊工作的真实写照。到了冬季,雨雪天路很滑,台阶结冰,极易摔跤。工作以来,谢菲俊不记得摔过多少次了。遇上刮大风、打雷,索道停运,他只能步行下山,一天相当于走了半个马拉松。山上很多单位的员工都感慨,不要说是投递邮件了,就是每天什么都不带,跑那么多山路,都很辛苦。

6年间,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他那颗对工作、对用户的真心。

作为“90后”青年,谢菲俊为人谦和,乐于助人,只要自己能办到的事,他都愿意帮忙,比如帮人代买药品、捎带衣服以及代他人领取稿费等,从不推辞。在投送邮件过程中如果遇到有人向他问路,他都热情地为他们指引,主动替他们排忧解难,成为一名黄山义务宣传员。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黄山形象。

工作中的谢菲俊 央广网发 安徽省总工会供图

而谢菲俊对投递工作的辛苦和付出,也早就被当地“山里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小谢我认识也很长时间了,从2016年他上班开始,全山10多个点也都是他一个人跑,基本上都是一个电话,他第二天就来了,非常踏实的一个小伙子。”黄山好礼白云店店长席凤仙这样评价谢菲俊。

“走上这条邮路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无怨无悔。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谈到辛苦和付出,谢菲俊显得有些腼腆。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

“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谢菲俊说,“服务社会,温暖他人。”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