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马雅慧 柳成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青海考察调研,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

青海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十年来,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青海湖监测工作人员:我们明显从图上可以看到,青海湖的周边,红色的这个区域就是这些年连续增长的面积。

在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工作人员正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分析湖水扩张的方位及面积。2021年9月,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625.6平方公里,比2012年同期增加约220平方公里。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实施生态保护项目、生态修复工程,明显能看到过去萎缩的湿地已经恢复了生机,而且周边高密度的植被覆盖率也在持续增加,为青海湖环境持续向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湖仙女湾考察时指出,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

习近平:要把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好、生态资源保护好,把国家生态战略落实好、国家公园建设好。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通过湿地保护、退化草地治理、陆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青海湖牧民生态搬迁等一系列生态保护与治理措施,让青海湖从裸鲤资源濒临枯竭到“鱼翔浅底”;从旗舰物种普氏原羚濒临灭绝到种群不断扩大;青海湖水位连续多年上涨,实现了从生态退化到持续向好的华丽“蝶变”。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高静宇: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构建全国重要的自然教育和生态体验平台,努力将青海湖打造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三江源保护是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可可西里境内的藏羚羊种群数量已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不足2万只,增长至现在的7万只左右。

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副站长尕玛英培:可可西里管理处不间断地开展大规模、高密度、高频率的专项巡山行动,从2009年以来连续13年实现零盗猎,通过保护生态,除了藏羚羊多了,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也多了。

十年来,青海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初步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2021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经5年多试点后正式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今年,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四级调研员许巍:三江源生态涵养功能持续好转,长江源头、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年均出境水量不断增加,去年达到了765.55亿立方米,生态保护和修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如今,青海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5%,实现荒漠化、沙化土地“双缩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河流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

青海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纳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开局良好,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中华水塔”保护有力有效,长江、黄河、澜沧江干流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守护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