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毛才桃 王忠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努力在高基点上实现粮食生产新突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河南改革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方向。

 

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打造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

三伏盛夏,河南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的高标准农田里,玉米长势喜人。借助智慧农业云平台,手机就可以控制灌溉、施肥,田间管理省心又高效。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高标准粮田综合开发示范区考察时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以科技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762.61亿斤,继续保持全国第一。丰收的背后,一大批新选育的小麦优质品种,功不可没。

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雷振生:由于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稳产性好、抗逆性突出的新品种,在生产上大面积地推广,在去年晚播的情况下,表现非常突出。

十年来,河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2021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为1308.84亿斤,比2011年增长200亿斤。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俊忠:河南自觉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实施种业振兴六大行动,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应用,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河南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

河南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处长郭贵明:大力地推进节水灌溉、高效灌溉,要用更少的水产更多的粮,抑制不合理需求,改善生态环境,把节水保粮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目前,711公里的黄河河南段,右岸生态廊道已全线贯通,左岸已贯通489公里,两岸廊道累计绿化10.7万亩。古老的母亲河开始焕发新的光彩,也让黄河两岸的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

2021年,黄河干流出省境断面稳定在Ⅱ类水质。预计到今年年底,沿黄生态廊道河南段将实现全线贯通。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冯进城:以干流沿黄生态廊道为线,以自然保护地为珠,串珠成链,以此来提升链里面的河湖、湿地、林草等生态系统的质量,进一步提升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黄河安澜,粮仓谷满。如今,河南正行驶在发展的快车道上,2021年河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9万亿元,与2011年相比翻一番,并稳居中部地区首位。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伟: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综合实力实现跨越提升,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取得了重要进展。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