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宋大珩 李竟成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江西这片红色的土地,多次为江西发展把脉定向,指引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

 

江西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盛夏的赣南骄阳似火,在赣州瑞金机场航站楼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加快推进建设速度。瑞金机场是赣南革命老区的第二个运输机场,建成后将惠及赣南革命老区680多万群众。

施工方负责人钟先臻介绍:估计到今年年底,航站楼等主体工程就能够顺利完工,明年年底就能试飞通航,极大改善赣南地区立体交通出行条件。

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党的十八大以来,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民孙观发:十年前,我们村里很贫穷落后,大家都外出打工。现在村里搞起了旅游,建立了富硒蔬菜基地,我家也跟着搞起了民宿、还开了超市,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十年来,江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赣南苏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6个苏区县经济总量全部实现十年翻番。同时,江西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数字经济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在江西南昌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数十台VR一体机摆放整齐,学生们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进行城市轨道交通、航空航务职业技能实训。

基地运营总监李经智:打造国家虚拟仿真示范基地的实践教学标准,然后建立全国职业技能测试中心,面向全国甚至全世界打造一个共建共享的平台。

截至目前,南昌已成功举办四届世界VR产业大会,全市已有VR相关企业278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超500亿元。2021年,江西数字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增速位列全国第三。

江西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江西宜春丰城市曾是远近闻名的江南“破烂王”,经营废品回收的大小企业有几千家。十年来,丰城市通过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废品市场整体搬迁入园,完成美丽“蝶变”。

丰城市围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来荣:我们这个围里村,原来是搞塑料的,周边县市的废旧垃圾全部往这里运,空气是臭的、路是灰的、人都是黑的。现在空气新鲜了,环境也好了。原来大家绕着走,现在是闻香而来。

2021年,江西省森林覆盖率63.1%,位居全国第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6.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95.5%,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和平: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走好改革开放这条“必由之路”,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发挥绿色这个“最大优势”,全面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描绘好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