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延安的革命旧址大多都是以窑洞为主要建筑主体,窑洞这种陕北民居也因为鲜明的“红色”印记而更受关注。近年来,延安不少村子从破旧的土窑洞里搬进了新民居,而原先的老窑洞经过翻新后,被打造成体验式农家乐,深受游客青睐。今天也是“五一”假期,接下来我们连线总台记者闫星光,此刻他正在延安市宝塔区赵家岸村的窑洞民宿采访。

土窑洞改造新民宿 发展“红色”乡村游

记者 闫星光:我现在就是在延安市宝塔区赵家岸村,这里距离延安保育院旧址不到5公里,近些年当地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和陕北民俗体验的便利条件,发展起了“红色”乡村游。大家看我身后的这些民宿,就是当地村民利用异地搬迁后闲置的窑洞改造的民宿。外观看着比较普通,但是里面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因为陕北窑洞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这里的窑洞民宿一经推出,就受到欢迎。

做腰鼓扭秧歌 体验地道陕北民俗

记者 闫星光:来到赵家岸村不光能住上特色窑洞民宿,还能体验到正宗的陕北民俗。每到节假日,这里就会有陕北特色的民俗展演。尤其要给大家介绍一下烙画,这是一项延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烙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烙铁在纸上作画,通过画师手中力度的变化,来表现出色彩的深浅。在直播前,我也听了一段很有特点的陕北说书,我带大家来体验一下。

说书艺人:红军来到了延安城,老百姓有了好光景,吃奶的孩儿离不开娘,好光景不忘共产党。

这短短的几句歌词也表达了老区人民对于共产党的深厚感情。在今年“五一”期间,这里除了我给大家展示的民俗展演之外,还有陕北大秧歌,包括陕北说书,以及信天游表演,很多游客可以参与其中,非常热闹。随着村里产业发展越来越多,村民增收的方式也多种多样,当地村民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各地的朋友销售当地特色产品。

村民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受益者

记者 闫星光:与此同时,赵家岸村还发展了瓜果采摘、苗木花卉、休闲垂钓等乡村休闲游,眼下季节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一个樱桃棚每年能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告诉我,近些年村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家家户户住上了二层小洋楼,村里通了天然气自来水和5G网络,村民的钱包也越来越鼓,2021年这里的农民人均纯收入18700元,村集体企业年收入超过了80万元,每个村民每年能分红2000多元,农民真正成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新时代这片“红色”热土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