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成为推动落实生态环保责任的“利剑”。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创新之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以加速解决。

 

仲夏时节,江苏扬州运河三湾公园内碧波荡漾,不少市民和游客专门来到这里“打卡”,享受“生态福利”。但说起昔日三湾,不少老扬州却连连叹气。

市民:以前这个地方是像垃圾场一样的,环境很差的。

曾经的古运河扬州段聚集着农药、皮革、食品、建材等工业企业,长期的污染排放让这里水质恶化,河道淤浅。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京杭大运河沿线环境问题中,这个让当地百姓诟病的“脏乱湾”就在其中。

2017年以来,扬州全面推进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三湾片区累计关停搬迁工业企业89家,生态湿地用地增加83.26%。

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管理部副部长龚宇:我们搬迁了近百户高污染高耗能的各类企业和近千户的农户住宅,进行了大规模环境改造和提升。

顺着大运河向北,北京市通州区大运河南岸的化工聚集区如今也成为“城市绿肺”。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指出,位于通州古运河畔的东方化工厂周边63家工业“小、散、乱、污”聚集区,成为城市环境质量提升的障碍。2018年,在完成产业搬迁后,原有化工厂污染区纳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生态保育核”。

曾负责公园规划工作的运向杰:我们通过覆土种植的方式使原来土壤污染、水污染慢慢进行生态修复。现在正式开园也一年多了,我感觉这就是一个活力绿色的空间。

古运河沿线的蝶变仅仅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2015年开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用3年时间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首轮督察全覆盖,15万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2019年,第二轮督察启动,将中央企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纳入督察范围。近日,第二轮第六批督察已经完成督察反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说,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的基调,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鲜明指向。

常纪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从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转型;从最早的侧重大气和水的污染防治,向生态保护乃至现在的碳达峰并重转型;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模式越来越成熟,督察对高质量的发展保障作用越来越大。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