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赵国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并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

 

每月18日,是山东菏泽东明县长兴集乡7号新村村民孟凡仁领工资的日子,攥着刚发的3280元工资,孟凡仁说,现在两个月就能顶上过去一年的种地收入。

孟凡仁务工的单位是在黄河滩区新创建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这家公司创建者车发展从小在滩区长大,他说,童年的理想就是离开这个“水窝子”。

车发展:我从小的印象,基本上没有完整的街道形状,年轻人能走的都走了,坚决不守到这个地方。

黄河山东段长628公里,河槽和大堤之间形成1702平方公里的滩区。“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是黄河滩区生活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提出以就近筑“村台”的方式,用八年时间解决滩区居民的安居问题。2017年,国务院批复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将滩区迁建上升到国家层面。随后,山东同步出台了农业、水利、交通、教育、文旅等26个迁建专项方案,让60万滩区群众拥有“稳稳的家”。

有了政策引导,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积极推进黄河滩区土地流转,发展新型产业。看到机会,车发展返乡创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车发展:除了营商环境之外这里有很多资源,比如人力资源、土地资源、能源资源,我觉得我当时的选择非常正确。

未来,东明县还将加快建设生态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万亩虎杖种植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要搞总体规划,比如在东明县,搞一个综合的功能区规划,把整个县的乡镇划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高质量高端产业发展,一个是农业可持续,再一个是生态保护,争取在不增加建设用地的情况下,实现新型的城镇化和新型的工业化。

去年秋天,东明县沙窝镇2号村台200多名学生在新校舍迎来开学第一课。黄河滩区搬迁建设过程中,除了发展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也没落下。“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的教学环境彻底改变。

尚庄社区村民董保银:最远的路程(步行)最多5分钟,一个班30个人,学校都是好老师,都是大学本科毕业的。

几年来,山东累计投资371亿元,建成外迁社区、村台社区55个,改造提升旧村台99个,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88所,统筹建设产业园区项目44个,吸纳了2.9万人就业,全面完成了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山东省政府参事周连华:滩区居民迁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滩区迁建后续扶持工作,建立长效扶持机制,努力将“黄河滩”变成“幸福滩”“金银滩”。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