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冯雪松 毛更伟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通过数字赋能,技术引领,蹚出一条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新路。

 

在哈尔滨市哈电集团锅炉厂的生产车间,一台一万五千瓦激光切割机正精准实施锅炉生产数字化作业。一大批数字技术的应用,让哈电这个老牌央企,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一线工人周斌:比之前的数控切割、等离子切割,速度提升了将近六倍。

以数字经济为抓手,黑龙江省不断为“国之重器”科技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月份,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岳欣:我们将引进和培育8-1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装备、石化、食品等重点行业打造50个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黑龙江省计划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40个以上,培育“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1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30个以上。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爱丽: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龙江力量。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