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杜震 江凯 王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全面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加快工业“腾笼换鸟”的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安徽马鞍山当涂县的一家电子科技公司里,生产线上一片忙碌。这家占地只有5亩的企业,去年实现近5000万元的销售收入,根据 “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体系,被评为A类企业,不仅有资金上的激励,还可以优先获得工业用地指标。

为了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2018年底,马鞍山市在安徽首批启动了“亩均论英雄”改革,以亩均效益为考核指标,把工业企业按综合评价分为ABCD四类,分类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的举措。一家模具加工企业就因为工艺技术落后,再加上30亩闲置土地没有利用,在当地第一轮评价时,被评为了B类企业。

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陈陈:当时我们被评为B类,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用电、用气(价格)都不一样了,(产业)扶持资金是按75%发放,当时我们正好有个项目,因为这个直接减少了100万(元)。

在差别化政策面前,企业很快转变观念,追加投资,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升级。截至2021年底,马鞍山市已累计开展三轮“亩均效益”评价,累计倒逼328户低效企业转型或退出,实施评价后亩均税收增长了17%。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研究员韩旭:“亩均论”这个方法实际上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标杆、一个工具,它可以帮助企业重塑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生态不断推陈出新。

2021年年底开始,安徽省明确各地要围绕节约集约用地、节能降耗减排等重点,全面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工业“腾笼换鸟”的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经信厅经济运行局局长张曙光:我们坚持省指导、市主体、县评价,这样就是把一个指标体系放在一个县里面,以我们指标为基础,把它加减分项利用起来,相对来说(评价)是公平合理的。

编辑:李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