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宝音 柴世文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内蒙古、甘肃两省区位于祖国北疆,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甘肃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守护和建设大美边疆,一道生态大美、产业兴盛、人民幸福的亮丽风景线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美边疆》,本期推出《内蒙古、甘肃篇: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

这几天,位于甘肃省肃北县的盐池湾湿地迎来最佳观鸟期。黑颈鹤、斑头雁完成孵化,带着幼鸟在水草中嬉戏游玩。湿地变身鸟类天堂,吸引了不少像孟根朝力这样的摄影爱好者。

孟根朝力:我们以前在这里拍摄野生动物,会把大量的时间消耗在寻找野生动物上。但是这几年,随着野生动物数量不断增加,我们一天就能拍到四五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肃北县是甘肃省唯一的边境县,境内戈壁雪山、草原冰川、湿地河流交相辉映。为了守住绿色底色,肃北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积极推进系统治理。

酒泉市生态环境局肃北分局局长李瑾海:坚决杜绝在新的开发过程中出现新的破坏,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生态植被覆盖率逐年上升,动物多样性良性发展。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近年来,肃北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今年,当地引进的10家企业里,有一半是新能源企业。

肃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恒:预计到今年年底,我们县风、光电装机容量可达到183万千瓦,加上水电装机,全县清洁能源装机可突破200万千瓦,清洁能源产业的工业总产值由三年前的不足五分之一,提升到三分之一以上。

内蒙古边境小城阿尔山距离肃北县3000多公里。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阿尔山市调研考察,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和关怀。

守着大兴安岭的浩瀚林海,当地五岔沟镇近些年积极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五岔沟镇木耳种植户刘丽娟:(现在)天天都有活,天天都有钱挣。我们俩一天(挣)三百块钱,虽然干的活有点累,但心里是甜的。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产区。这几年,当地发展种薯培育、马铃薯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成为北方地区重要的种薯生产基地。

当地一家农业企业的负责人刘广晶: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品种的创新能力和改变、优化马铃薯的品种结构,推动我们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北疆大地亮丽蝶变,各项事业奔腾向前。北部边疆各族人民正团结奋斗,努力把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内蒙古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我们将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今天(26日)11时,中国之声特别直播《大美边疆行》将聚焦内蒙古和甘肃。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地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望相助、团结奋斗,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