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闫虹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2月7日,一大早,山西省太原机务段辅修库的6216次机车上,房晓军正忙着更换机械间油压表的平垫。机械间空间狭窄,平垫又几乎被油压表死死地卡在下面,他只能一只手收着劲把油压表往外掰,另一只手从留出的空隙里拆垫、换垫。

  换好一个后,他的脸和脖子涨红,汗水顺着额头往下流。只歇了一口气,他立即动手开始换第二个。直至所有的平垫都换好,他才觉得如释重负。

  “这几个平垫都有不同程度的老化,会影响到油压表正常运转,春运期间,宁多干不漏干。”他边说边动手把外壳装好,揉了揉隐隐作痛的腰,这才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投身到下一个检修任务中。

  房晓军是太原机务段太原检修车间辅电组的工长,在仪表检修这个岗位上,他已经扎根整整30年。

  刚刚参加工作,房晓军就开始跟着师傅接触仪表检修。师傅常常叮嘱他,仪表检修一定要精细精细再精细,小小的失误,可能就会造成大事故。这些叮嘱,在年轻的他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也让他养成了严谨、细致、自律的工作习惯。

  机车上,仪表类型多,数量也多,房晓军常常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从表壳的完整清晰到指针的示值精准,一套完整的流程下来,总是避免不了腰杆僵硬,眼睛酸疼。不过,看到经自己手校验的仪表投入使用,他就又充满了动力。

  老一辈人总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房晓军也深以为然。仪表检修过程中,常常遇到不同的问题,查到解决方法后,他就仔仔细细地记下来。时间长了,这本笔记也累积了厚厚一本,到现在他还时常翻阅。

  凭借优异的工作表现,2007年,房晓军成为仪表组工长。除了日常的班组管理,他还是和往常一样,每天早早到班组,安排完每天的检修工作后,就一头钻进检修库里,在机车爬上爬下,以确保每一个仪表都正常运转,让每一台机车都能安全出库。

  近年来,仪表组和空调组合并成辅电组后,房晓军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仪表检修、空调等电器设备的维护、机车文明化,每一项工作他都冲在前面,亲力亲为。去年夏天机车文明化时,为了方便清理机车操纵台下面的一块小纸屑,房晓军把安全帽摘了,结果不小心磕得头破血流,事后他还乐呵呵地提醒大家:“以后干活儿安全帽一定要戴好!”

  经常攀高趴低,房晓军的腰落下了毛病,严重时甚至动一步都疼痛难忍。春运期间,辅修车平均每天都有3到4台,任务重了,他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即便如此,他也只是经过简单治疗就返回岗位,不耽误一天的工作。

  下午6点多,刚和同事换好机车速度表返回班组的房晓军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让他早点回去过小年。还没换好衣服,窗户外就传来了机车调度员王晓峰的声音:“老房,1947次机车的风表有问题,你去看看!”房晓军匆匆奔赴到了检修库,背影渐渐消失在暗下来的天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