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邱野 高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交广会客厅》报道,“上面那个大冰柱清理的时候往右侧打,别砸到人……”正在进行除冰作业的张和伟提醒着工友们。今年25岁的桥隧工张和伟家乡在河北省,是哈尔滨铁路鸡西工务段的一名桥隧工,他所在的班组由6名大学生组成,平均年龄26岁,年龄最小的高宝新还是个“00后”,他们分别来自河北省、甘肃省等地。这个桥隧作业班组承担着哈尔滨铁路局城鸡铁路线20座桥梁、2座隧道和149座涵渠的养护维修任务。

  城鸡铁路是黑龙江省东南部的一条重要铁路运输线路,承担着鸡西市管辖下沿线乡镇村屯老百姓的粮食、煤炭等重要生活物资的运送工作,是当地老百姓出行的唯一一条铁路线路。

  据张和伟介绍,每天作业需从工区乘车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距离作业地点3公里的铁道旁。由于积雪过深,工程车不能靠近,大家只能带上工具在雪里徒步行走半个多小时才能到达隧道。

  每次要在2个小时的“天窗”维修时间里完成对516米长的隧道检查和处理结冰工作。由于积冰较多,除冰任务量非常大,除冰的同时还要将积冰装袋运送到隧道外,一次除冰作业至少需要装运20袋30公斤冰块。为了争取作业时间,他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作业人员采取边清理边外运的方法加快除冰和运冰速度。冬季隧道内最低温度达到-35℃,比隧道外温度低5-10℃左右,隧道工手中的大头镐敲击在线路的积冰上,冰碴不时迸溅到这群年轻人的脸上和口罩上,一会儿工夫,哈气水在浸湿的口罩上冻成了一层薄冰,在厚厚的棉手闷子的保护下,手指也已经冻得僵硬,他们却浑不在意。“像这样的作业,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一次”。张和伟揉了揉粘在睫毛上的雪花说。

  今年春运,班组里的6名大学生决定放弃回家过年的计划,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节日期间留在工区守护这座高龄隧道,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

  “这是我参加工作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也是第一次不在父母身边过年,虽然很想家,但这也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与张和伟同是一个班组,来自甘肃操着一口地道陇中口音的赵锐自豪地说。

  东北的冬天漫长而寒冷,六个年轻人顺着铁道线一次次走进漆黑、寒冷的隧道,用铁锹、镐头与严寒为伍,在节日里为铁路运输安全“守隧”,共同守护万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