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雄和同事在记录发电车仪表盘数据情况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高雅 通讯员江能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车辆段,有一群“列车供电医生”组成的空调发电车乘务人员,他们负责旅客列车全列供电工作。

  如果把旅客列车比作铁路线上的“大动脉”,那么空调发电车就是铁路大动脉最核心的“心脏”部位,空调发电车乘务员就是这些心脏的“列车供电医生”。“列车供电医生”常年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空调发电车班组的春运整修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春运前,他们要对所负责的发电车机组进行整修一遍。“‘列车供电医生’春运前要给空调发电车机组做‘体检’,详细检查空调发电机组各零部件状态是否正常,‘身体’是否有异样,一一进行‘把诊问脉’,及时找到问题进行故障修复,确保旅客列车空调发电车恢复最佳运行状态。”空调发电车乘务员林跃雄说,给一辆占地面积不到20平方的发电机组治病,难的就是“问诊”。利用检点锤、手电筒、万用表等进行“诊断”,他们总结出了“听、看、闻、摸、比”五字巡检绝技,一旦发现故障他们就能进行快速处置,确保他们所值乘的每一趟车都安全正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