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云南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以来,借助铁路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云上苗乡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帮助越来越多的山区贫困群众踏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屏边苗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地处云南省南部,这里聚居着苗、汉、彝、壮等17个民族,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但藏在深山人未知。为了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早日脱贫,2019年,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对昆玉河铁路进行提速改造,时速提升到每小时160公里,并于当年9月28日开行“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为冲刺脱贫攻坚的屏边苗族自治县注入新动力。

  红河州屏边县文旅局办公室主任马玉林表示:“现在‘复兴号’开通了以后,从外面带来了很多的游客,大大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现在我们要依托这条铁路,对旅游产业的布局进行调整和优化,做大做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屏边县政府抓住机遇,把苗族非遗文化,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拳头产品,开辟出了一条“文化+旅游”的扶贫新路子。

  屏边苗族自治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侯保兵表示:“现在这个铁路开通以后,交通方便了,来的人也越来越多,游客来了以后就有人看我们表演,政府也在组织,表演完以后我还有时间做点芦笙,自己做芦笙给游客带回去,我们家的收入就越来越好了,生活也比以前更舒服了。”

  火车通,百业兴。大围山森林公园、滴水苗城、百年滇越铁路人字桥等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成为了众多网红和游客的打卡点。

  旅客王云说:“原来周末肯定不可能跑那么远,因为要工作,现在动车开了以后,需要放松的时候就可以跑得远一点,可以去体验不同的民族风俗,去看不同的风景,挺好的。”

  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屏边酒店、餐饮、苗族手工艺品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红河州屏边县红堆酒店负责人封正奎表示:“我们大胆规划了酒店,效果非常不错,铁路开通以后,酒店游客入住率大大提高,每个月都有上升的趋势。”

  红河州旅发委主任张艳梅表示:“2012年开通了昆玉河铁路,2016年底开通了弥勒的高铁,这两条铁路的开通对红河州旅游的带动非常凸显,特别是弥勒高铁开通以后,对红河州旅游人次的带动非常大,年均增长在百分之三十几,收入增长87%。”

  2020年11月13日,屏边县脱贫出列。动车搭建起了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