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十三五”期间,安徽铁路建设按下“快进键”,加快高速铁路干线通道布局,相继建成合宁、合武、合蚌、京沪、宁安、合福、郑徐、萧淮、商合杭、郑阜、杭黄、合安等12条高铁,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实现互联贯通。此外,还开工建设合安九、池黄、昌景黄等高铁。

  “十三五”是安徽省铁路网加快形成的重要时期,安徽在全国铁路网特别是高铁网的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特别是2019年,京港高速铁路商合杭阜阳至合肥段通车运营,全省16个省辖市实现高铁通达,安徽全面迈入高铁时代。2020年12月22日,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开通运营,为建设美好安徽增添了新动力。

  合肥站党办宣传助理员苏楠表示,截至2020年12月,安徽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增加到5302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2321公里,均居长三角地区首位,高铁通达28个县,比“十二五”末(2015年)翻了一番。合肥高铁发展呈现“加速度”,合安段开通后,合宁、合武、合蚌、合福、合杭、京港高铁等7条线在合肥交汇,合肥“米”字形高铁格局进一步完善,列车进一步扩容,旅客出行走得安全、走得轻松、走得舒适。

  未来,安徽铁路建设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启动新一批高速铁路项目规划,包括连通安徽东北部与苏北地区的合新铁路,作为沿江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合肥至南京、合肥至武汉高铁安徽段等。今后,旅客出行的幸福指数还将进一步提升。

  苏楠说:“根据计划,沿江(沪渝蓉)高铁武汉至合肥段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这条高铁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沿江(沪渝蓉)高铁武汉至合肥段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武汉市,经黄冈市、六安市至合肥市,新建线路全长322.24公里,估算投资626亿元。全线拟设天河、长江新城、红安西、麻城北、南溪、金寨东、六安北、合肥南等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