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被誉为“九省通衢”的武汉经历了抗击疫情、疫后重振、经济复苏等阶段。2021年春运,武汉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汉口、武汉、武昌三大火车站迎来疫情大考之后的首个春运。

  目前,从武汉站乘高铁出发,可直达北京、郑州等26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直达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100多个地级市。为迎接疫后的首个春运“大考”,武铁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打造安全乘车环境,动态调整运输方案,提供充足的运力、精心精细服的务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民生需求。

  武汉车站武昌客运车间干事徐芳表示:“武铁春运客流节前以到达为主,节后以出发为主,发送总量预计为2019年的5成左右,较以往下降明显,旅客发送量不确定因素较多。武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车票预售情况和大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旅客出行变化,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灵活机动调整铁路运力。”

  武铁管内118个车站全部实现电子客票,武咸、武石、武冈、武孝四条城际铁路春运前推行“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武铁各站装设120个红外视频智能体温监测系统,快速有效筛查体温异常人员。

  徐芳说:“武铁日常在加大候车室、旅客列车等封闭场所空调通风量的基础上,对各客运车站、各次列车以及相关客运设施进行集中消杀,定期进行消毒效果监测和外环境核酸采样检测。”

  武铁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安检通道数量,提升旅客进站效率。推进高铁、城际、普速联程接续,11个客运车站实现同城、同站、同站台中转便捷换乘。根据春运客流走势,武铁做好客流集中时段和线路运力投放,合理安排加开列车启动和停开时机,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