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报道,近年来,河南省高铁建设快速发展,“米”字形交通网逐渐形成,极大增强了我国中部地区的快速输送能力。郑州市作为全国第一个提出“米”字形高铁建设的城市,将在2021年基本建成我国第一个“米”字形高铁网。

 

  河南省“米”字高铁,以郑州为中心,由郑州至北京、郑州至武汉、郑州至太原等8条线路组成,除郑州至济南高铁正在建设外,其他线路已全部开通。截至目前,由郑州站管辖运营的高铁里程就达到671公里。打开用铁轨写成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地图,以郑州为中心,不仅承东启西、连贯南北,还可直接贯通华东、长三角至华北、西北以及环渤海、西南地区,甚至东南亚、孟加拉湾等地区,显著扩大国家快速铁路覆盖和服务范围,带动东中西城市群协同发展,促进沿线贫困地区的开发。

  郑州东站值班站长李修齐表示,郑州东站作为“米”字形高铁的中心位置,先后开通广州、北京、西安、徐州四个方向和郑州东至宋城路、郑州东至新郑机场两条城际铁路。随着2019年以来,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郑太高铁、机南城际铁路的相继开通运营,“米”字形高铁网络进一步丰满完善,日均发送人数由最初的2000多人到最高峰的18.6万人。

  “十三五”期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高铁营业里程由852公里增加到1881公里,增长120%。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2.81亿人,增长203.1%。郑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信息流中心,从铁路普速、高铁的双十字交汇路口,逐渐成为全国高铁网络中心,在中国铁路路网中心担负着“心脏”和“枢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