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随着除夕脚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为迎新年做着准备,当千家万户准备享受春节的喜悦时,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2021年春节前夕,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探访40余位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节日期间的执着坚守和对生活的热爱。今天我们走进北京地铁,一起认识下5号线地铁车辆检修员焦峰、6号线车站保洁员刘玉凤和10号线值班站长孙琪,聆听他们的故事。

  为地铁保驾护航是我的责任 也是我的使命

  地铁车辆检修员被称为“地铁医生”,为了保证地铁安全平稳运行,他们默默地审视着地铁列车的每一个零部件,保障车辆安全运行,焦峰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是他在岗位上工作的第23个年头,也是春节在岗值守的第12个年头,每天地铁5号线结束运营至凌晨2点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为回库后的车辆完成检修、对车辆进行消毒、为列车通风系统加强检修试验频次等都要在夜间完成。凌晨五点又要开始为准备出库的运营列车进行试验及消毒,并目送列车迎着朝霞驶上运营线。

  作为一名老的地铁人,焦峰从参加工作至今,辗转在地铁1号线、八通线、5号线之间,一直从事地铁车辆检修工作,也经历了奥运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国庆60周年、70周年等重要保障运输时期。在他看来“地铁医生”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坚守。

  今年是他在北京地铁以来第12次不能和家人在除夕团聚。“我很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正是他们的关爱和支持,让我义无反顾的为地铁事业奉献力量。在这里祝愿家人身体健康,幸福快乐。虽然乘客看不到我的工作,但为列车运行保驾护航是我的职责。”焦峰如是说。

  “今年是我在北京地铁工作的第23个年头,由于担负着地铁车辆检修维护的重要工作,我已经在单位过了11个春节。每逢重要节日、重点保障时期,我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做好地铁车辆的检修维护工作,为安全运营、优质服务提供坚强保障,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车辆检修的同时,人员测温和环境消杀等工作使我们的工作量又增加不少,每天列车回库后都先进行外皮及客室的初次消毒,再进行车辆的日检、列检工作及细致消毒,原来在每周的列检工作中才进行检查的空调通风系统工作,现在在每日的日检工作中均要进行,不厌其烦的检查通风机状态、检测风量大小等,原来双周清洗的回风滤网也改为每周进行拆卸清理消毒,每天列车出库前也增加了通风试验和客室设施消毒的环节。夜班的检修员工在完成车辆检修和消毒工作时都已是凌晨两点左右,凌晨五点又为开始为准备出库的运营列车进行试验及消毒,并目送列车迎着朝霞驶上运营线。通过我们的努力,在检测机构对列车环境采样测试中,均达到合格,确保乘客在疫情期间的乘车安全。作为地铁车辆维护维修工作人员,列车的安全正点及乘客的安全出行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让乘客安全乘坐地铁回家与亲人团聚,这也是除夕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一名地铁人的心愿。”焦峰说。

  每天20000步!确保乘客有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刘凤玉是北京地铁6号线车站的一名保洁员,对车站内环境进行卫生清洁与消毒是她的日常,在过去的2020年,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被调到南锣鼓巷站担任保洁班长的一个月,由于车站是换乘站,车站面积大,当时的保洁人员紧缺,保洁工作本身就面临不小的挑战,再加上疫情防控的要求,对车站环境进行消毒的工作也颇为繁重,刘凤玉每天的工作更是成倍增长。从卫生保洁到环境消杀,一天下来要在车站行走超过20000步,每天下班到家,都像在消毒水中浸泡过一般,对精神和身体上都是一种极限挑战。

  作为保洁班长,往年的春节,刘凤玉都选择坚守岗位,然后再错峰回老家陪伴亲人。2021年的春节,他仍然选择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对家人的思念会化为动力,激励他做好本职工作,为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过去的2020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临时被调到南锣鼓巷站担任保洁班长一个月。这站是换乘站,车站面积大,保洁工作量多,在车站有大量的消毒工作要做,同时又遇到节后保洁人员严重缺员,无形中工作量成倍增长。从卫生保洁到消毒工作,一天下来,要在车站行走多达两万多步,每天到家,感觉自己在消毒水里浸泡过,对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是挑战。在适应阶段,我一方面认真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强化科学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稳定员工情绪,明确每名保洁员的责任分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志。严格执行车站各项消毒规定和程序,一丝不苟地落实消杀的方法和频次。”刘凤玉说。

  刘凤玉说:“这是一份责任和担当,无论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像医护人员在前线抗击疫情一样,完成好车站的保洁和消毒工作,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陌生乘客一句问候让我湿了眼眶

  作为北京地铁10号线上的一名值班站长,孙琪已经6年没有和家中的亲人一起度过除夕,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在2020年的除夕,由于疫情突发,在他当班时间里接受了大量防疫物资,站内消杀安排、人员安排、物资发放等工作,一时间比地铁早高峰还要忙碌,等一切都忙完安排妥当后,除夕的钟声早已经响过了,在这个时刻,他很想念妈妈做的一桌子饭菜,想象着和家人团聚在一起的画面,想到刚刚怀孕的妻子身边缺少自己的陪伴,内心袭来一阵酸楚,就在这时一位下了末班车准备出站的乘客迎面走来,与他四目相对,乘客竖起大拇指对他笑着说:“过年好!除夕夜还在值班,辛苦了!”这一句简单的问候和肯定顿时扫清了内心的阴霾,一句“新年快乐”,着实让人备受感动。

  作为地铁一线的工作人员,得到的最大肯定,莫过于乘客的理解和认可,这也是除夕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一名地铁人的心愿。

  有一种爱,就是为你的幸福守望

  守望万家灯火,保障百姓安康

  当你我都享受与家人团聚的时刻

  不要忘了那些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的他们

  致敬春节仍然坚守岗位的人

  过年了,祝你们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