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10日消息(记者高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随着除夕脚步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为迎新年做着准备,当千家万户准备享受春节的喜悦时,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2021年春节前夕,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探访40余位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节日期间的执着坚守和对生活的热爱。今天我们走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春车务段新余站的一名信号员龚紫菱,聆听她的故事。

 

  “河下方向电力客车K406次6道停车开放信号。”“河下方向电力客车K406次6道接车进路。”“信号好!”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春车务段新余站的运转行车室里,紧张繁忙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20多平方米的工作区域里,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助理值班员、防护员各司其职,电话铃声、对讲机应答声此起彼伏,电脑屏幕上列车进入,驶出的指示灯闪烁不停。

  坐在操作台前正在确认信号的女生名叫龚紫菱,是宜春车务段新余站行车室的一名信号员,今年24岁,入路仅一年,熟练麻利地操作让人很难相信她是一名新手。铁路系统里,因为行车岗位强度高、压力大、责任重,几乎都是由男职工来担任,女职工的身影十分罕见,所以龚紫菱的加入,刚开始让很多男同事都对她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不知道这位姑娘能否吃得这份苦,会不会坚持下来。

  龚紫菱在大学实习的经历主要是客运,行车对她来说是一个新领域,要把行车业务学懂弄懂可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带着不服输的劲头,龚紫菱暗下决心,奋发进取,用努力证明“男生可以干好的,女生也可以干好!”班中她认真跟着师傅学实操,班后把自己“泡”在规章里学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出色地完成各项列车的进路排列。

  “这是我第一次带女徒弟,刚开始真怕这姑娘学不来,坐不住板凳。没想到她不仅能吃苦、肯钻研,干的还挺出色,行车室这帮兄弟没有不认可的。”龚紫菱的师傅、新余站信号员袁栋骄傲地说。龚紫菱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同事们的顾虑,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铁路和公路一样,也有“交警”和“红绿灯”。列车的平安运行除了精细的调度指挥外,还离不开信号员的密切配合。信号员就像铁道线上的远程“交警”,通过他们的进路排列,给火车司机开放“红绿灯”信号,火车司机根据现场信号机显示的发车、停车或通过的信号执行命令,一趟趟有序顺利地进入区间,确保了列车的运行安全。

  龚紫菱说,自己干的是一份必须保证“零差错”的工作,因为每一次操纵鼠标都直接关系到成千上万名旅客和现场调车作业同事的安全,守护他们的平安是自己最大的责任!

  新余站作为沪昆线上的一等车站,车流量大,调车作业繁忙,接下来的一个月恐怕会是一年当中最繁忙的时候。行车室里每天发出的指令数以千计,指挥数百趟列车进进出出,每接发一趟列车,信号员要执行作业标准化用语10多句,一个班下来标准用语要说上近3000句,经常是口干舌燥。中午吃饭也是边吃边不断监视着控制台,听到指令就赶紧放下筷子,操纵鼠标直到确认信号好后才继续吃饭,但是经常没吃多久又会有新的指令。争分夺秒地吃饭、争分夺秒地上厕所已经成了龚紫菱的工作常态,但她毫无怨言,因为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可有半点疏忽。

  被问及作为一名女生干行车岗位,心里会不会有些失落,龚紫菱笑了笑,回答说,工作不应该挑肥拣瘦,车站行车岗位确实是人员紧张,自己应该理解车站的难处,顾全大局,既然在信号员的岗位,就一定会把这份工作做好来,守护每趟列车的出行平安。年轻人多吃点苦没关系的!

  2021年春运,龚紫菱和其他铁路青年一样,奋战在一线为保证春运期间列车运行的安全与正点,贡献着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