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从警37年,忠诚履职,甘于奉献。今年9月,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一线,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6年刚刚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心中最牵挂的就是老百姓,人民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潘东升就到哪里实地调研。

福州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副主任叶拥成:潘局长到刑侦支队调研,了解到当月福州“两抢”案件发案70多起,他感觉到这涉及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他表示福州的治安形势必须进一步改善。

在潘东升的牵头部署下,福州公安打破警种壁垒,组建一体化运行、集约化管理、24小时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侦查中心,福州全市“两抢”案件发案数从2016年700余起减少到2020年的77起,破案率达100%。

叶拥成:我们的破案效率整合完了以后变得非常快。最快的破案时间不到一个小时,犯罪嫌疑人就被我们逮着了。

潘东升还是警队里的信息专家。潘东升主动引入大数据、云计算、系统聚合的理念,推出了福州公安交通大数据平台,变原来被动接处警为主动排堵保畅。

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徐志慧:现在只要几秒钟就能够在中心控制路口信号灯,实行远程排堵。潘局长是实实在在让基层民警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交通变化,市民交通出行获得感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透支了潘东升身体。9月25日,长期超负荷工作的潘东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常说:“加入公安队伍,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他也用生命实现了自己对党、对人民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