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周益帆)中国之声大型记录报道《你好,2022》推出第八篇《定制的“适老化小改造” 居家养老的“大幸福”》。

 

这是我们观察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的第九年,也是这家养老机构走向连锁化发展整十年。

2021年12月寸草春晖第一家养老院内有一个小小的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记者周益帆 摄)

十年磨一剑 寸草春晖孕育出一套养老知识体系

辞旧迎新,2021年12月末,在寸草春晖的第一家养老院和平家园分院内,一个小型、温馨的十年小小总结会正在举办。说起走过的十年,总经理王小龙感慨万千:“目前应该是在北京最大的社区连锁机构,目前有15家,将近2000多张床位。在北京不容易,寸土寸金。”

寸草春晖十周年,王小龙与老人们一起庆祝(记者周益帆 摄)

2021年上半年,寸草春晖还与太原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如今在那里,三家养老院也已经落地。“都是核心城区,主要是社区养老,大概100多张床。”王小龙说。

寸草春晖与太原合作的养老院内景(央广网发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供图)

寸草春晖与太原合作的养老院内景(央广网发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供图)

对比后来开出的这些新院,和平家园分院无论是从面积还是装修,都不是最好的那一家,但是对于寸草春晖的员工们来说,这里是最温暖的归处。从走廊里的一根扶手直径能否正好让老人握住,到孕育出一整套的标准化养老知识体系,社区养老机构的梦想在这里孕育、成真。

王小龙说:“民政部刚刚颁布了几个养老服务标准,其中有一个就是关于养老机构老年人预防跌倒的服务基本规范,标准的起草者是寸草春晖。目前,我们定位的主要方向还是专业养老服务,以社区养老院为主。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跟我们高度相关的产业:比如护理员培训,包括保姆、同行的培训,还有适老化专业改造,这也是我们高度相关的产业。”

寸草春晖十周年大事记:起草《养老机构老年人跌倒预防基本规范》(记者周益帆 摄)

社区适老化改造:小变化 大幸福

在王小龙看来,为社区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是寸草春晖在2021年跨出的重要一步。王小龙说:“其实,老百姓需求还是蛮迫切的。它会从不同侧面缓解中国老龄化的状况,打造适老化环境、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从老年人家里的适老化改造到他走出门,老年人能不能下楼就是安装电梯,到安装完电梯,他能不能在自己家门口小区里安全行走。不是光家庭问题,它有很多社会问题。”

北京万寿路街道待改造社区,阶梯给老人带来不便(记者周益帆 摄)

适老化改造更是国家顶层设计近年来的关注焦点:2020年,民政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2021年,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静安区等42个地区实施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预期在“十四五”期间,相关部门还将对全国200万户特殊困难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不过,这项提升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的工作,要做好并不容易。

王小龙说:“很多做得很不专业,比如一个公园建了很多坡,建得很漂亮,但是上轮椅的坡道是有专门技术要求的,达到多少米延伸轮椅才能推上去;再比如从整个步道的构建上来说,应该有利于老人行走,应该避免老人摔倒。这样也正好发挥了寸草春晖这十年积累的经验和技术。”

2021年夏天在义乌北苑街道做适老化改造调研(央广网发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供图)

2021年,通过招投标程序,寸草春晖中标了北京万寿路街道一个社区及浙江义乌北苑街道丹溪社区的适老化改造项目。

奶奶:给我们改造来啦?

设计师:对!

奶奶:哎哟,太好了,怎么想起来给我们改造来了……

岁末年初,公司副总设计师吴可欢又跑了一趟社区,这一天,北京最低气温﹣10℃,两位八十多岁的奶奶正在小广场上聊天。

奶奶:给我们改造什么样?

设计师:上个月咱们在这举办了一个居民听证会,当时来了好多爷爷奶奶。

奶奶:(我们)没来。他们跳舞的,这两天不让他们跳了,说是说扰民,他们就上马路那块儿有一个花园(跳)……

在吴可欢看来,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是适老化改造最重要的环节,不论是义乌还是北京项目,公司都做了详实调研。吴可欢说:“一定要摸准社区居民需求,因为他们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社区、需要什么样的功能,这个得找准。如果单纯从设计师这个角度去做,可能未必能适合老年人或者社区的需求。”

调研居民的需求,依照专业知识体系,再在原有社区基础上进行适老化改造,才可能精准、实用。王小龙说:“适老环境改造应该是一个系统,首先它要对人群进行分析,社区有多少老年人、有多少儿童,老年人活动的风险在哪里,有没有可能给孩子再设计出一个小的活动场地,这样一老一小就结合起来了。要有针对性,我们通过整个步行系统、座椅系统,还有照明系统,包括康复训练系统,现在很多器材不一定适合七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但是他们有锻炼需求,在前期做好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布局,每个微环境的改造都是不一样的,要具体研究。”

以北京万寿路街道的社区改造项目来说,寸草春晖计划在尊重现状的前提下,将测量出的1500平方米面积分区域重新布局。“一共有1500平方米,已经有一些礼堂或者是公共洗手间,必须在尊重现状的前提下,把所需要的新功能规划在一起。通过访谈调研,我们发现这个社区主要存在这么几方面的问题:一是一些退休的活力老人的活动场所其实还是蛮简陋的;第二,整个大院里功能没有进行分区,小孩也跑,还有打球的,老人其实还是蛮危险的;第三个,空间利用不高效,都用围栏围起来了。新一轮的功能分区把它分为四大块,划分出功能以后,人群也进行了划分,会打造成一个全龄友好型的适老化社区。”吴可欢说。

2021年11月在北京万寿路街道社区内做适老化改造宣讲(央广网发 北京寸草春晖养老院供图)

北京万寿路街道待改造社区内老人在小区内活动(记者周益帆 摄)

夕阳斜倚,晚景如春。再过几个月,寸草春晖的两个改造项目就将完工。

设计师:到时候改造完了以后有老年人的专用活动场所,还会增加老年人的健身器械,还有专门供小朋友的花园。

奶奶:太好了,我们这么大岁数了,有我们玩的地方了……

而因家人遇到养老难题,一头扎进养老领域的王小龙则将与寸草春晖一起开启第二个十年,继续探索中国民营企业的社区养老之路。

王小龙说:“外行都认为养老就是给人提供服务,很容易,其实干好特别不容易。2022年,我们还是要把养老服务做好,十年坚守就是社区养老,特别是针对失能失智的,越往后干责任越大,因为人越来越多,这种管控的边际也越来越长,如何把我们的标准化体系化落地,让我们的服务标准更恒定,在全国能够不断复制,连锁品牌化。另外,推进我们在高度相关领域的业务发展,行稳致远。”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