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张可月)近年来,中国在发展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和竞技体育、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和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3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这是首次就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从白皮书正文“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五方面内容可看出,残疾人体育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

中宣部副部长吕岩松在谈到“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时提到,在近四十年国际参赛发展历程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更是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实现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冬季残奥运动项目历史的崭新一页。中国冬残奥运动水平快速提升。自2015年至2021年,全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

此外,吕岩松还表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中国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上海特奥会、北京远南运动会、广州亚残运会,全力筹办北京冬残奥会、杭州亚残运会,有力促进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