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主播:李佩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20年2月11日,正月十八,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一天,是一个让人痛彻心扉的日子——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副所长王春天与辅警崔红宇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控任务时,因劳累过度,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2岁。


王春天


  有困难党员就冲在前面,作为中共党员,王春天同志生前20余天,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劳成疾、以身殉职,在他身上充分表现出一名中共党员兢兢业业、不怕牺牲、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全省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

  他是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拼命三郎”

  王春天,男,1988年1月19日生人,大学文化,中共党员,201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11日,在社区执行封控任务时,已连续坚守岗位20余天的他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昏倒在岗位上,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2岁。

  王春天自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派出所,牢记宗旨、竭诚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维护辖区治安稳定、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是大家公认的工作多面手、业务顶梁柱,2018年以来连续两年在分局基层基础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并挂牌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积极深入辖区走访群众,妥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满腔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舍小家、为大家。1月23号便将妻子和孩子送到岳母家中,自己连续20多天在单位吃住,“这样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所长,放心!能干的我全上。”他对所长张铁军说。他的这一举动,同事们早就习以为常。危难之时,王春天总会挺身而出,冲在前头。

  2月11日中午,连续加班数日的春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一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下午15时许,他突感身体不适,被送往临近医院抢救,经医治无效,不幸因公殉职。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他把自己春天般的温暖全部献给了热爱的公安事业,用他短暂的一生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和忠诚奉献。

  他是耐心细致、一心为民的“二柱子”

  “春天为人憨厚淳朴,在单位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二柱子’,因为在家他是顶梁柱,在单位一样是顶梁柱,他的辖区有2000多户居民,基本上每户他都去过,每个辖区百姓都认识他,工作面前他永远冲到第一个,因为工作突出,19年9月份在建工社区为春天挂牌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铁锋分局户政大队副大队长董鑫说。

  王春天腿儿勤、眼睛里有事儿,群众中“聊友”多,心肠热乎、肯办事,是民警同事和老百姓对王春天的共同印象。他对群众的“好”,也因此被群众记在了心里:“王警官为了我们生活和谐,真是操碎了心。”

  王春天多年来也养成了没事就下片儿转转,唠唠嗑、叙叙旧的习惯。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常工作,起到的效果却十分不错,但凡有案件发生的苗头,根据他积累的公安经验,总能将矛盾及时化解。

  他是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守护神”

  从迈进公安工作的第一天起,王春天同志扎实进取,脚踏实地,将“铁锋式枫桥精神”结合到工作中,用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辖区治理格局,1500多个日夜王春天同志顺利调节纠纷387起,辖区警务室工作400余天,积极参与接待与现场调节工作700余次,多次平息各种纠纷,有效避免了2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的发生,在数字的背后彰显出的是一名基层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是一名执法者用情理法谱写的一曲社会和谐之歌。

  2018年8月,王春天在辖区五金市场进行日常走访时,市场内多名业主向其反应自家门店前电线盒五金件被盗情况时有发生,虽然损失不大,但商户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市场管理人员对此束手无策,无奈之下业主向王春天求助。王春天对此高度重视,在与所内其他有刑侦破案经验的同志分析后,推断出犯罪嫌疑人短时间很可能还会作案。为了不惊动犯罪嫌疑人,他选择在案发地周围调取监控录像并开展蹲守。白天顶着烈日对周围过往人群进行比对筛选,晚上忍受着蚊虫叮咬,坚持在案发地蹲守,为的就是尽早破案,还商户安定祥和的经营秩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细致工作后,当犯罪嫌疑人再次对五金件实施盗窃时,王春天与其他同事果断出击,一举将其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为市场内卖冰棍的男子,在大量证据面前,其交代在市场内盗窃20余次共获利1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王春天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功侦破案件还市场一个安定的经营秩序,还百姓一片蓝天。

  在5年多的从警生涯中,王春天把爱岗敬业的种子播撒到工作过的每一片土地,把点滴心血浇注到每一位百姓的幸福生活当中,把警务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里的每一个角落,把人民警察“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记住,深受群众爱戴的人民民警王春天。(报送单位:齐齐哈尔市委网信办 作者:谭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