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马春发:谱写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精彩华章

2019-04-30 14:25: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马春发:谱写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精彩华章》。 

 

 

  本期主播: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就在人们以为露天电影院正渐渐成为一个久远故事的时候,放映员马春发和他的事业却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以农村为舞台,及时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宣传党的政策,奋战在农村宣传文化工作第一线。

  

  资料图

  太阳还没下山他就得出发,人们睡觉了他才能回家吃饭,35年来,伴随着马春发一起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就是一台电影放映机、一个柴油发电机、几盘胶片、一幅电影幕布、几根铁杆儿。如今,他仍然带着对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坚守在一线,奔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的105个乡村之间,为村民们送上一场场公益电影,传递一条条党的惠民政策。

  

  资料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业余文化生活匮乏,电影是广大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最大奢侈品。忙碌一天、一月,或逢年过节能看一场电影,是农村群众最值得激动不已的一件大喜事。雪白的大银幕挂在墙上,发电机启动,胶片机转动,银幕闪烁出光与影交织的一幕幕秀美的画面,照亮了偏远山区村庄的夜空,激起农民美好的遐想,也印在了一个小男孩的心中。从那一刻起,马春发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当一名放映员。

  1981年参军复员后,马春发被安置到县乡镇企业局上班。但小时候的电影放映员的梦想一直没有改变,几经辗转,他如愿来到泾源县电影公司成为一名电影放映员,圆了儿时的梦想。

  发电机嗡嗡响起,放映机旁的灯泡射出耀眼的光芒,胶片机缓缓转动起来,喇叭里响起激动人心的前奏乐曲,欣喜的人群立刻就会安静下来。老百姓看上电影,沉静在电影艺术带来欢乐的那一刻,也是马春发放电影感觉最美好的瞬间。

  

  资料图

  马春发经常说,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一方面是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但同时又是一个宣传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合格的电影放映员,要认识到这一点,抓住机会用好这个平台,既要为群众送去欢乐,又要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感恩党的好政策,遵纪守法,转变观念,移风易俗,抓住机遇,脱贫致富。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下午四点之前准时赶到村上,选好放映位置,卸设备、挂银幕、安装放映机,接电、调试音响,挂宣传标语,熟练而又认真地操作完每一个环节。夜幕降临,村民们拿着板凳、摇着扇子,从四面八方聚拢到放映场地。沉寂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马春发向观众们通报放映内容之后,总不忘顺便给群众讲一段当前的政策,涉及农业、法律、致富信息等方方面面。近两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移风易俗教育,马春发主动和扶贫办、乡政府等有关部门联系,搜集资料,在始终不忘放好电影的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脱贫政策,播放科教片、记录片,移风易俗微电影,乐此不疲,不遗余力。

  

  资料图

  一块白色幕布、一台电影放映机,伴随着胶片“哒哒哒”的转动声,马春发的基层电影放映之路已经走过35个春夏。期间,他放的电影,既有万人空巷的热闹场景,也有只为一个人放电影的惨淡时光。但不管怎样,他都不论风雨,一步一个脚印把电影送进大山。(报送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司永科)

主播介绍

  

  董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制作人、主持人,一级播音员,中共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广播文艺大奖、中国新闻奖、广播文艺节目专家奖一等奖、首届全国网络视听大会音频大奖、中央台播音主持一等奖获得者、主创作品蝉联五届中央台优秀节目一等奖。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马春发:谱写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精彩华章

就在人们以为露天电影院正渐渐成为一个久远故事的时候,放映员马春发和他的事业却是一个真实的存在——以农村为舞台,及时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宣传党的政策,奋战在农村宣传文化工作第一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