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周正星:倾情大漠戈壁 书写无悔人生

2019-07-09 14:21:00来源:央广网

  现任河东区向阳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周正星,作为天津对口援疆干部来到新疆和田民丰县,挂职担任县委副书记。担任着天津援疆民丰工作组组长的他,入疆2年多时间,工作中和同事上下一心,扎实苦干,生活中和当地人民亲如一家彼此照应,更激发了大家以赤诚之心援助边疆,为民务实做贡献的热情。周正星和援疆干部那些有苦有笑有爱亦有感动的故事,渐渐在大漠戈壁流传开来。

  特殊环境成就特殊贡献

  民丰县地处昆仑山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属典型的温带荒漠性气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

  “民丰年降水量仅22毫米,有的干部刚来时,半夜摸到自己一脸血,吓得跑去卫生间,一照镜子才发现是鼻血。这里条件艰苦,待久了,白头发越来越多,有的人连牙齿都松动了,感觉人老得更快了。如果这些付出能换来当地的发展与进步,一切都值了。”周正星说。

  面对环境的特殊性,落后的现状,周正星就想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做点事。于是他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跑项目,找资金,搞建设,做交流。几经调研,根据地势地貌特点、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制定了适宜的政策与措施。大枣是民丰特产,现在,周正星逢人就说,“买点大枣吧”。他带领工作组成员开展内部认购活动,广开思路寻找合作社谈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民丰县于近年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困难“亲戚”得到真情关爱

  “‘周阿塔’(维吾尔语,意为爸爸),我被四川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录取了。”今年7月,当周正星接到阿依罕·图尔逊在第一时间打来的报喜电话时,既高兴又欣慰,感慨颇多。

  阿依罕·图尔逊一家是周正星在民丰结下的第一户亲戚,得知在天津河东区第四十五中学有维吾尔族学生家在民丰县,周正星便第一时间入户探望。阿依罕家庭困难,是低保户。周正星每次去她家,除了买些水果、米面等日常食品,还会打开手机让阿依罕和父母视频聊天。“我多次到阿依罕家中探望慰问,‘津洽会’返津期间又到学校看望鼓励阿依罕努力学习。阿依罕不负众望,今年高考以超本科录取分数线60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大学。临开学前,我到阿依罕家中为她送行,临别时,她神秘地拿出一封自己手写的感谢信交给我。字里行间无不透着对党和国家无限关怀的感恩,以及对天津援疆的感激之情。”周正星说。

  关于“奉献”的援疆故事,一开始并不轻松,援疆干部的真实生活有焦虑有痛楚,周正星说,也许是环境越困难越能激发责任感,工作组的每个人都下定决心要在戈壁大漠里发挥着自己最大的能量,放射最温暖的光芒。(报送单位:天津市网信办 作者:马斯文)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周正星:倾情大漠戈壁 书写无悔人生

也许是环境越困难越能激发责任感,工作组的每个人都下定决心要在戈壁大漠里发挥着自己最大的能量,放射最温暖的光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