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100年的承诺 25年的奉献

2019-07-09 14:04:00来源:央广网

  30年前,伊庄镇吕梁村61岁的农民刘开田按下红手印,签下承包荒山徐山100年的合同。因为承诺,刘开田和儿子刘继忠便有了一生的责任。

  30年间,父子俩在山上挖了10多万个鱼鳞坑,栽下10多万棵松柏,将当年那座600亩光秃秃、白花花的石头荒山,变为如今郁郁葱葱的绿山,实现了当初绿化家园、造福后代的诺言。

  30年后,年过九旬的刘开田老人,望着满山翠绿、四季常青的山林,与世长辞。100年的合同,才干了30年。儿子刘继忠牢记父亲临终前的嘱托,继续践行这一百年的承诺。

  造林“愚公”刘开61岁立下“百年承诺”

  吕梁村有一地处偏僻、贫瘠荒凉的石头山——徐山。以前,每逢雨季到来,山洪暴发,石沙俱下,水土尽失;干旱时节,大风一吹,飞沙走石,一片迷茫。20世纪50年代以来,村里曾多次组织人们上山植树造林,结果都未能如愿。

  为了改变自然生态和群众生活环境,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乡政府和村干部多次动员群众承包荒山,自栽自管。竞标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全村几百户人家无人愿意承包。人们都在心里盘算:石头上栽树,能行吗?1987年12月的一天,村里又一次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大家承包荒山,绿化家园,造福后代。

  就在这次会上,刘开田老人挺身而出,在合同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而且一签就是100年。那一年,老人61岁。家人知道后很不理解,老伴骂老头子疯了,赌气说:“你也不算算100年是多长时间?你要坚持到底,咱就一刀两断,你就永远别进这个家门!”

刘开田在种树

  家人的反对没有打击老人的信心,第二天一大早,他一个人背起半袋子玉米面,手提一口小铁锅,拎起铁镐就上了山,从此往后的30多年,他就没有下过山。

  一人栽树十万棵

  冬天的石头山寒气逼人,刘开田老人上山后,找一处避风的山坡,用石块垒起一间1.5平方米的小窝棚,三块石头支起锅。“家”安好了,便开始凿石挖坑,他把一块块乱石从坑里拣出来,然后从石缝里刮土,从山脚下背上来,再将一个个鱼鳞坑填满,以便来年开春好栽树。就这样,刘开田老人从早干到晚,每天挖坑不止。

  老人承包的徐山,离村子七八里远,山上缺水、无电,路是羊肠山道,常年无人光顾。一个人吃住在荒山野岭,孤单不怕,苦累不怕,最大难题就是吃水要到好几里外去挑,一个来回就要个把小时,既费时间又耽误干活。为了节省时间节约用水,老人几天都不洗一次脸,刷锅水也舍不得倒掉,放在盆里澄清后再用。吃的是玉米饭,住的是小窝棚,干的是力气活,仅仅一个多月,老人就整整瘦了一圈,手上和脚上都裂开了一道道口子,蓬头垢面,像个野人。

  冬去春来,他在一个不到两平方米的小石屋里,经常是渴了喝沟里的山泉水,饿了啃干馒头,夏天虫子叮,冬天风刺骨,按照刘开田老人自己的话说,“天当房,地当床,风霜雨水当衣裳,挖块白芋当干粮,艰苦奋斗人不让。白天干,黑夜干,白天黑夜连轴转”。这个“轴”一转就转了6年。6年时间,老人凿石挖坑用坏了铁锹、铁镐、铁锤50多把,鞋子磨透了80多双,在600亩石头山上挖了10万个鱼鳞坑,栽下10万棵松树苗,把整个荒山绿了个遍。

  吃住山林三十年

  树栽好了,要管理养护,石头山上栽树难,管理更难。刚栽好的那几年,松柏苗子小,不易成活,若是被羊吃了树头,这棵树苗就算是报废了,因此老人天天在山上转,还割了酸枣枝条盖上,并在松树的地块周边栽上花椒树,用石头垒起了高1米、长2000米的防火墙。树苗缺水时,老人就到三四里外的山下沟里挑水,挑一次水来回要一个小时,一趟挑两桶水只够浇10余棵树,老人一天跑上四五趟,也只能浇四五十棵树,那时老人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担水、浇树,有时候饭都会忘记吃,直至雨季来临。

  1999年,镇政府在山脚下给老人盖了两间瓦房,全家人都上山了,老人在院里种了菜,喂了鸡,养了羊,生活可以自给了,也更加方便看护树林,刘开田老人更是不愿离开那片心爱的树林了。

与老伴贺氏一起补种树苗

  他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尊敬和百姓的赞扬,但是他却说:“不为名,不为利,只是对得起自己当初的那个红手印。”正是这种老实而又实在的想法和做法,吕梁人亲切称刘开田为“老愚公”。在老人带动下,村里又有几户人家把另外几座荒山给承包下来,植树造林连成一片,石头山区从此披上了绿色的盛装。

  1996年,刘开田被江苏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称号;2014年4月被评为“中国好人”,其塑像入驻徐州云龙湖“好人园”;2016年12月,被评为最美生态公益人物。(报送单位:江苏省网信办 作者:青衫)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100年的承诺 25年的奉献

30年间,父子俩在山上挖了10多万个鱼鳞坑,栽下10多万棵松柏,将当年那座600亩光秃秃、白花花的石头荒山,变为如今郁郁葱葱的绿山,实现了当初绿化家园、造福后代的诺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