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患儿,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眼睛明亮,却不与你对视,声音悦耳,却不与你交谈。
  
  山西特教灵星训练园是太原市一所针对孤独症患儿开展康复教育的非营利性机构,从2010年1月3日开园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规模已从最初的几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92名学生。
  “90后”的忻州姑娘李小姣是“灵星”的校长,也是这些“星星的孩子”们的“妈妈”。
  初见她,落落大方,笑容如春风拂面,有着“90后”特有的热情与活力,同时又拥有同龄人鲜有的稳重与细致。2010年,刚满20岁,倔强的她顶着来自父母和社会的各种压力,放弃了自己发展事业的机会,拿着借来的10万块钱,成立了“灵星”训练园,凭着一份真挚的爱,艰难地走上了自闭症特教之路。在长达七年的时光里,将自己的宝贵的青春年华与这群孩子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学校离家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坐公车需要一个多小时,为了赶在孩子们上课之前赶到学校,李小姣每天早上七点刚过就要出门等车。
  既是校长,也是老师,既是“妈妈”,也是“大厨”,在完成学校的日常管理与教学工作之后,李小姣还会和几位阿姨一起为孩子们准备每日丰盛的午餐。
  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家人的包容与呵护,李小姣的父母也由最初的不理解,转变为现在对她工作无条件的支持。学校创办之初,师资力量不够,李小姣每日都要应对巨大的工作量,没多久就病倒了。母亲心疼女儿,放下自己在忻州的工作,南下省城,全职照顾李小姣的生活起居。
  2015年8月,李小姣完成了自己人生的另一件大事——结婚。婚后却碍于丈夫工作地在忻州不得不过着“两城夫妻”的生活,尽管二人相距不足百公里,却因为她要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孩子们,和丈夫只能每半个月见一次面。平日里晚上下班回家,会和丈夫视频通话来分享这一天的苦乐酸甜。
  “灵星”时常会迎来社会公益团体奉献爱心,李小姣每次都会不厌其烦地向不同的志愿者们一遍又一遍地介绍孤独症的相关情况以及“星星的孩子”们的生活现状,她认为,只有了解,才能理解,让更多的人了解孤独症并关爱孤独症患儿是她的职责所在。
  如果只是听她的故事,你很难想象这一切都发生在一名实打实的“90后”身上,在常人看来,这个年纪的姑娘,更多的应该是每天在享受美妆、购物、偶像、恋爱等等带给她们的乐趣,几乎没人敢于或是能够成为几十个家庭的“最后一线希望”,最让李小姣觉得沉重的是每一个“星星的孩子”背后那双彷徨又期待的眼睛,许多家长不止一次紧握着她的手说“一定要坚持下去,为了‘灵星’,为了‘星星的孩子’们”,她承担了与其年龄不符的沉重压力,却也收获了不凡人生的美丽际遇。(发稿单位:黄河新闻网 记者: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