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呼延村村委会办公室,我们见到了现年70岁的村委主任郭亮亭。他从忻府区粮食局退休之后,当选西呼延村村委会主任,这么一干就连任了两届,自上任以来,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8年,他被评为“忻府好人”,他的敬业奉献受到了忻府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嘉奖。

  问起村民对郭亮亭这个村委主任的评价,村民毫不犹豫地说:“好人!”,周围其他村民附和到:“他为我们干了很多实事,是大好人!”初上任时,西呼延村三四十户人吃水困难,更是有1000多亩地浇地困难,这些问题郭亮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解决。

  2015年,郭亮亭和搭档几次去水利局争取,终于获得水利局的支持,在西呼延村东铺设u型渠3200米,以解决村民浇地问题。

  施工期间正值7月庄稼丰收之际,施工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这样的情况,郭亮亭不畏辛苦,细心做好每一个村民的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讲明大局小局关系,调动大家配合施工。他每天早上5、6点就起床去到工地查看,事必躬亲,回来后又将所发现的问题逐一解决。终于到8月底,此项工程顺利完工,解决了过去1000余亩无法浇地的现状,这是郭亮亭到任后为老百姓做得第一件大实事。

  2016年,改革的红利也落到了西呼延村,忻府区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在村里实施,具体内容是拓宽农田道路4000余米,新打和修复旧机井5眼,铺设输水管道20000余米,平整土地500亩。郭亮亭首先认识到,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项目一旦实施一定能解决村民吃水问题,就是再苦再难也一定要干。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沉重,早起晚归,经常忘记吃饭成了郭亮亭生活的常态。面对千人百户的大村,村民各有各的想法,郭亮亭因人而异,因地制宜,分头去做工作。他说:“辛苦也不顶事,村民吃不上水我才心急!”在工程进展期间,面对其他方面又出现的各种情况,他不得不多次往返区、乡有关部门和项目部协调,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前期工程基本完成。项目实施的头一年,村民就因此得益。通过自筹资金,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解决了多年来吃水困难,尤以村南一条街的老大难问题。这是郭亮亭到任后为老百姓做得第二件大实事。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郭亮亭组织村民学习中央方针政策,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抵制不良风气,群众事情无小事,积极营造和谐社会。指导村秧歌队利用业余时间搞文化娱乐活动宣扬正能量。

  在2016年代表忻州赴深圳参加广场舞健康大赛,并获荣誉证书和奖杯,既能强身健体文明愉悦家庭和谐,又起到了积极向上的作用。自郭亮亭到任以来,西呼延村未发生过打架斗殴、上访等事件。

  2017年12月份村级换届选举,郭亮亭在村民的信任与支持下连任村委主任,他深感责任重大,肩负的是村民的期盼,这让他在无数个夜里失眠了,总想着在这新一届中如何更多的为村内办点实事。他将破旧的房屋拆除,新建村级活动场所约170平方米,自筹资金2万余元。目前框架已建成,其余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为的是今后村内活动能够有干净舒适整洁的良好环境。郭亮亭还着手改善人居环境,村内基本做到无垃圾,按时有人清扫拉运。

  和郭亮亭一起搭档了两届至今已有五年的西呼延村村支书郭午清说起他也是赞不绝口,他评价郭亮亭非常勤快,办事认真负责,对人热心,不管是对村里还是对外面的工作能力都很强,老百姓的事情他都很上心,很好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郭午清还说,虽然郭亮亭已经70岁了,年纪比自己还要大几岁,但做起事情来非常能吃苦,前几天下着大暴雨,郭亮亭仍然打着伞去地里查看情况。对于搭档的这些评价,郭亮亭连连摆手说:“这都是一些很平凡的事,是应该做的事,是我分内的工作。”

  郭亮亭是一位热爱基层农村家乡、情系家乡父老乡亲,知百姓疾苦、解百姓之难的人民好公仆。他扎根基层,真正做到退休不休息,永存一颗奉献之心,用满腔炽热的心血无怨无悔地洒在了西呼延村,甘为家乡做贡献,他的事迹平凡而又伟大,为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树立了好榜样。 (报送单位:山西省网信办 作者:白杨、杨恬)